当前位置: 主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我国粮食产量丰、库存足 保供稳价基础牢固

农业农村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11-04 20:12

11月4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冬明春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就粮食生产保供和农业防灾减灾答记者问。

【记者】11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稳定粮食生产,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请问目前秋粮收获情况如何,前期连续阴雨天气对秋冬种有什么样的影响?

【刘莉华】第一,关于今年粮食生产保供的情况。我们国家粮食是分为三季:夏粮、早稻、秋粮。据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夏粮增产59.3亿斤,早稻增产14.5亿斤。目前,全国秋粮收获已过九成,全国有增有减,增的比减的多,算总帐的话,全国秋粮增产已成定局。今年的粮食产量将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连年丰收,库存充裕,供给完全没有问题。我向大家再通报几个方面的情况:一是水稻、小麦实现增产,口粮绝对有保障。二是玉米产量增加较多,能够有效增加市场供应。三是当前粮食库存总量充裕,处于历史高位。总之,我们国家粮食是产量丰、库存足,保供稳价的基础十分牢固

第二,关于明年粮食生产的开局。今年9月至10上旬的持续降雨造成了北方冬麦区部分地区土壤过湿,腾茬整地困难,小麦播种受阻。但10月中旬之后,冬麦区大部天气转晴,各地也采取了许多超常规的措施抢收秋熟作物,抢播冬小麦,播种进度明显加快。截至11月3日,全国小麦已经播了83%,进度比常年略慢3.4个百分点,但是偏慢幅度已经比前期最慢的时候收窄了25个百分点。其中受秋雨影响比较大的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山西五个省,高峰期日播超过1400万亩,目前小麦已经播种了94%,进入到了秋播扫尾的阶段,进展好于我们此前的预期。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背水一战的态度,以最大的决心和力度,毫不放松地抓好当前的小麦生产。重点抓好三件事:抓好秋播扫尾,确保小麦面积稳定。抓好冬前田管,防范好低温冻害和病虫草害,确保小麦安全越冬。及早谋划明年早春的麦田管理,早施小麦返青分蘖肥,促进小麦弱苗转壮,夯实明年夏粮丰收的基础。

【记者】:我们注意到,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预测,今年冬天将会形成拉尼娜事件,请问针对拉尼娜可能会带来的影响,在农业生产方面将会采取哪些防灾减灾的预案和措施,来应对和减轻低温、雨雪和大风天气的影响?

【刘莉华】:从气象监测的情况来看,目前我们国家已经形成了拉尼娜状态。预计到12月份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11月到12月份会有阶段性的降温,但是大部地区气温还是总体正常,利于冬麦区抓住最后窗口期抢时播种冬小麦,抢抓冬前管理,促进小麦生长发育,保面积稳定、保安全越冬。天气条件也利于北方设施蔬菜和南方露地蔬菜的生产,预计蔬菜的上市量会有所增加,有助于平抑市场价格

气象部门预计,明年1、2月份,可能会发生阶段性的极端寒潮天气。从冬小麦生产的情况来看,今年北方冬麦区的墒情是近年来最好的一年,能够有效地增加土壤的热容量,提高小麦的抗寒防冻能力,但部分长势偏弱的晚播麦可能会受到一些冻害的影响。从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生产来看,强降雪可能会影响局部地区设施蔬菜的生产。

针对拉尼娜对农业生产可能带来的影响,农业农村部将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立足抗灾夺丰收,重点抓好四件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跟踪分析拉尼娜发展动态和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时制定落实应对预案,指导农民及早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主动避灾,科学防灾。针对今年小麦苗情复杂的问题,分级分类做好冬小麦的苗情调查,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落实冬前田管措施,防范好低温冻害和病虫草害,确保小麦安全越冬。抓好蔬菜的生产指导服务,部里已经制定了应对寒潮天气的技术指导意见,落实好防寒抗冻的措施,稳定蔬菜生产。做好冬季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指导牧区提早落实好畜禽圈舍的防寒保暖、越冬饲草料的储备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寒潮影响,确保畜禽安全越冬、正常生产。

联系信息

媒体合作

联系人 :柴立平

电话:010-82105019

邮箱:clp_cva@sina.com

会议合作

联系人 :张慕明

电话:010-82105018

邮箱:cva_bj@163.com